DSC_0107

如果有人問起,我怎麼會來到這個國家,我想,最初的動機應該是這裡吧! 土庫曼的地獄之門!

雖然我後來才知道這裡有多難抵達,不好進來就算了(各種麻煩各種規定各種軍人各種社會主義)連簽證都不發給你

來這裡之前我們是抱著隨時都會被遣返回烏茲別克的想法,徒步走去土庫曼的海關

我們當初只是想來這個地獄之門看一眼,但沒想到進入這個國家後才發現土庫曼的美好。或許這才是馬克思主義的裡想國。

DSC_0160

先介紹一下這個地獄之門的歷史,西元1971年時土庫曼還在前蘇聯時期,地質學家發現這裡有天然氣,開採後卻發生意外

開採的洞崩塌成直徑超過100公尺的天然氣大洞,不斷湧出的天然氣同時包含對人體有害的氣體,因此科學家決定燃燒這裡減低對人體的傷害

但沒想到就這麼燒了40多個年頭沒有停止過(還可以再燒很久...)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地獄之門在卡拉庫姆沙漠 Kara-Kum Desert 之中,這個沙漠涵蓋了土庫曼國土的百分之80

從地圖可以看到他的位置是在首都阿什哈巴德北邊約300公里的地方,開車需要3個小時才會抵達(BUT路況之差...)

DSC_0001

我們一早起床就期待著今天會是甚麼樣的車來載我們去~沒想到盼來了這台!!!三菱超好坐的越野車(個人覺得這台的好坐程度勝於Lexus),沙漠開起來毫不費力

出發前還先去市集買了晚上要露營野炊的材料,這裡的蘑菇超便宜又好吃

DSC_0006

在車上偶爾會開過小小的綠洲,車上視野超好吧!!!!而且這麼熱的沙漠中司機先生還會用毛巾遮車窗幫我們防曬,好貼心!

DSC_0013DSC_0015

路上停了一個迷你小城鎮,可以上廁所、買Vodka、跟小朋友一起踢球(這裡是唯一的廁所啊!!!!!!不然就要在野地解決囉~)

DSC_0004

所謂的野地就長這樣子...右邊是我們的導遊(在土庫曼的監護人)和司機先生

開到半路的時候,導遊先生會說,現在女生去右邊、男生去左邊。(←野地廁所)

DSC_0019

偶爾會車而過的當地巴士,還有當地人會不斷爬到車頂放貨品,或直接坐在車頂上,會熱情的跟我們揮手

DSC_0010

活生生的駱駝!!!小鎮裡也有養駱駝,但在公路上也會常常看到一小群一小群覓食中的駱駝們,駱駝看起來都呆呆的

DSC_0020

經過漫長漫長的車程就到了...第一個火洞 (這個火洞的行程也是開採失敗的結果,旁邊還可以看到天然氣的管線)

導遊先生說這個是小的,也沒燒得那麼旺盛...但這個洞已經夠大了吧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白天看洞裡的紋理很細緻,但我們只在這個「小火洞」只待了一下下,就要繼續前往大火洞了~~~

DSC_0059

經過一段辛苦的越野...真的是越野啊!!!越野真的很看司機先生的技巧,稍不小心就可能卡在路上了,司機真的超強!!!

DSC_0093
遠遠的看地獄之門好像很小...但其實超級大(直徑超過100公尺)!!!在這片廣大的沙漠中要發現這個火洞其實不簡單

如果是自駕應該很難找得到吧...而且還要不被卡在半路上,司機開車都開在固定的路上(可以看別的車的車痕判斷)

不然一不小心就會掉進各種凹洞或沙坑,經過火洞時還要遠遠避開以免危險

DSC_0106

我們抵達時間是下午,白天來這裡的遊客非常少~除非是像我們這樣來露營的,會比較早來選營地紮營生火搭帳篷等等

上面的照片是我們的營地喔喔喔喔喔喔!是不是看不到火洞呢

在我的內心深處...在我們還沒來之前,我一直是以為我們的帳篷會搭在火洞旁邊(OS.這樣超帥的啊!!!!!)

但是導遊先生說這樣很危險...掉進洞裡就回不來了=口=最後營地選在距離火洞約1公里遠的地方(每次來回都要走很久)

DSC_0108

上圖是一物無際的營地跟我們的行李...好空曠啊啊啊啊

火洞要晚上去看才美,所以在太陽快下山前先煮晚餐~~~

DSC_0109DSC_0110

處理食材...做南瓜盅、考雞烤羊肉烤馬鈴薯跟蔬菜,還有用洋蔥和番茄做沙拉

DSC_0111DSC_0113

不能忘記超好吃又原始美味的蘑菇~~~搭配隨時隨地可以帶著走、這餐吃不完下一餐繼續吃的麵包乾糧 就是我們的晚餐啦~~~(在中亞的這幾天我們跟這種大餅麵包很熟悉)

烤雞肉真得超好吃!!!除了雞肉好像就是羊肉(←我不吃羊,所以味道很重我就不敢碰了>A<在烏茲別克喝到滿滿羊味的甜菜湯真是嚇死我QQ)

DSC_0120.

傍晚時分,地獄之門逐漸熱鬧起來

我們的車子晚上也會開去附近的小旅店接大家來看火洞(多賺很多錢XD)明天早上換了不同車來載我們

DSC_0169

晚上去看地獄之門,其實我們來來回回走了很多次,甚至去把營地的露營椅拿來火洞旁邊坐著發呆XD

DSC_0138

一靠近地獄之門就會不斷的有熱氣吹來,加上不斷從深處傳來轟轟轟的燃爆聲像來自地獄的哀鳴,這或許是他會被稱為地獄之門的原因吧!

這麼大一個天然氣洞燒了40幾年還沒燒完,還可以再燒個幾十年,就這麼在沙漠中間安靜的、日夜不停的等待著盡頭

DSC_0170

人和洞的比例大概是這樣...我的相機已經是廣角了還拍不起這個洞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

這裡是越晚越熱鬧,有人在這裡喝酒唱歌甚麼的(喝酒要小心不要醉了掉下去XD)還看到有人來拍廣告喔!(這麼暗補光補得很辛苦)

DSC_0183

走回我們的營地...我剛剛有說過營地跟火洞距離超過1公里吧!!!看看我身後的光,是地獄傳出來的沸騰之焰...比月亮還亮啊!!!!是要怎麼睡覺

DSC_0189

沙漠中的夜晚有星空相伴(跟從地獄傳來的轟隆轟隆聲)

導遊先生說這裡以前是有狼的,但現在狼群遷移到別的地方去了

DSC_1262

早上起床...沙漠地區的早晚溫差不容忽視啊!!!晚上要靠火洞的熱氣取暖,早上又熱得要命

但還是可以好好享受一下,難得在沙漠露營的經驗(我們是都走極地露營路線嗎?!在冰川露營在瀑布露營在沙漠露營...)

DSC_1265DSC_1267

煮熱水泡咖啡吃早餐,今天就要告別土庫曼

超喜歡這種真正的野外露營,沒有高級的露營工具、各種組合起來就很好吃的簡單食材,靠各種知識來處理食材、煮食、生火...

(害我現在都不敢在台灣露營XD各種高級的帳篷、露營工具跟設備完全比不上,想當初我們靠著弱弱的2000塊帳篷不知道麼在冰島活下來的)

DSC_0200

最後用我們看星空的照片做個結尾

會來土庫曼這個國家,真的是意外的意外,我回台灣很多人都跟我說這是他們一輩子都不會去的地方

甚至是連聽都沒聽過(每次我都要翻出地圖來跟大家介紹,或者直接說他在伊朗旁邊,甚至根本不敢跟媽媽說我去了哪裡XD)

我也沒有想過我們會來這裡,我們懷抱著期待與一點點希望,做了各種努力、寫了很多封信到土庫曼跟當地接洽

用很多很多剛剛好的契機才能與這片星空相遇,也是緣分能讓我認識這個國家和這裡的人民

土庫曼是我心目中真正的烏托邦,單純而美好的烏托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泡泡&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